close
母乳皂的製造過程比較麻煩
因為母乳需要低溫才不會壞掉
所以得先把母奶倒在放冰塊的盒子裡
做成奶角
才能用來溶鹼
當氫氧化鈉溶於水時溫度會飆高
而用母乳溶鹼溫度不可以超過20度
所以溶鹼的過程中得一直降溫

玻璃罐中的就是奶角溶鹼的鹼液

這次用的油是
橄欖油:90g
酪梨油:90g
棕櫚油:40g
椰子油:45g
米糠油:10g
棕櫚果油:5g
氫氧化鈉:38g
母乳是氫氧化鈉的3.5倍(有人用到四倍,但是家政老師說這種天氣用到四倍可能皂寶寶會一直流汗)


這是秤好的油和溶好鹼的母乳鹼液,兩樣加在一起時的溫差不要超過七度(也有說十度以內都ok)

開始把奶鹼倒入油中

攪阿攪阿,我攪了快一個鐘頭,要讓奶鹼與油作用,要攪到像濃湯一樣

攪完就可以開始準備倒入模子裡拉

這就是我去買的蛋豆腐容器,總共買了八個

倒入模中

因為倒入模之後發現八個盒子不夠用,只好先拿裝飲料的底座擋一擋

全部倒好後,放入餅乾盒中用保鮮膜蓋著,目的算是保溫吧

以上的步驟都是在5/13號完成的
隔天發現母乳皂還是有一點流汗的現象
不過只有一點點
兩天後把保鮮膜拿掉
母乳皂表面竟然開始出現皂粉
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
出現皂粉是沒關係的

可能是因為皂還不夠硬
所以無法好好脫模
家政老師教了我一個方法
就是把皂放入冷凍庫冰個一兩個鐘頭
之後拿出來扣一下
皂寶寶就乖乖的掉出模子拉
不過後來我發現
這樣比較麻煩的是
皂寶寶一變到室溫就一直出汗
還有一些油也跑出來了
不過擦一擦也就沒事了


脫模後的母乳皂,顏色並不白,很有可能是因為用的油都偏綠吧
不過還有一個說法就是
要是不是用奶角溶鹼
而是用水溶鹼後
再加入母乳
母乳皂就會比較白........
不過我想
白不白沒關係啦
好用就好了喔

我在皂寶寶從冷凍庫拿出來出汗後
測了一下它的酸鹼度
沒想到
竟然是已經能用的ph值
真是見鬼了
因為聽說通常要放個快一個月才會到ph8~10
只要ph10以下就可以用了
不過問了家政老師
老師說阿
保險一點還是再放個兩三星期吧......

也許兩三星期之後
我就有母乳皂可以用啦

做手工皂
真的還蠻好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